Paddy 的商業冒險

[讀書筆記]彈指金流:無遠$界的網路行銷密技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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適合閱讀對象:對網路行銷有興趣者
推薦指數:★★★★ 四顆星

彈指金流:無遠$界的網路行銷密技

第二章 策略行銷

創業者犯的最大錯誤,就是把行銷心力完全放在招攬新顧客上,這種策略不僅比留住現有顧客的成本高(大家的估算值各不相同,但多數專家都認為招攬新顧客的成本是留住舊顧客的四到六倍),也需要花更多心力。

事業成長的方式只有四種:

1.招攬新顧客 <- 並不是唯一鎖定的重點
2.增加每次交易的平均金額
3.增加每位顧客在一段期間內的平均交易次數
4.拉長一般顧客對公司忠誠消費的期間

顧客在消費期間對我有多少價值?(顧客終身價值 customer lifetime value,CLV)
我的網站專賣電子書,一本$12,一般顧客平均每年買兩本,共買三年,
三個數字相乘($12x2x3),所以我的CLV = $72

招攬一位顧客的成本是多少?(也可以提醒你失去一位顧客的成本是多少)
我如果花了$1000作宣傳,拉進了15個顧客,代表每位顧客的成本是$67 (100/15=66.66)。
花了$1000,拉進了15個顧客,收入多了$180 ( 一本書 $12 x 15位顧客 ),表示短期間虧損。
但合理預期未來三年,共會有$1080收入 ( 一本書 $12 x 15位顧客 x 每年買2本 x 3年)。
比虧損好,但不夠好 😛

重點在傳達效益,而非傳達特色
大家都不喜歡被推銷的感覺,但喜歡購物的感覺。瞭解消費者的心裡(消費者為什麼要買),
就能夠清楚說出產品或服務的最重要效率。

使用低成本或免費的游擊行銷武器

1.免費樣品、諮詢、研討會
2.內含充實的秘訣與建議的文章或專欄
3.一或多種推薦活動
4.每週業務與客服訓練
5.每位員工人手一本顧客服務手冊
6.時常傳達鎮正獨特的銷售主張
7.個人化非銷售形式的顧客溝通(ex 電訪、信件)
8.簡單的直銷式網站
9.資訊豐富的電話接候行銷訊息
10.服務人員以專業、愉悅、迅速的方式親自接聽來電
11.下班時間也開放傳真、電子郵件、網站、緊急電話客服人員供顧客聯絡
12.週刊或月刊
13.參與地方性商業團體
14.合資或策略聯盟
15.內容實用訊息的可下載pdf檔
16.內容充實的影音檔
17.個人化的電子郵件簽名
18.出問題時主動發送信件與小禮物給顧客致歉
19.參與社群事件
20.主動發送信件與小禮物給貴賓級顧客致謝

第三章 商品與服務

行銷漏斗法規劃產品線
五種免費的法式鹹派 -> 每週以電子郵件寄送法式鹹派烘培小秘訣
–> 內含21種作法的食譜書$12 -> 課程:60分鐘教學錄影帶$49
–> 『法式鹹派聖經:200百種有史以來最棒的法式鹹派食譜』(內附教學錄影帶) $79

第四章 設計與瀏覽動線

電腦螢幕不是你上洗手間順便帶進去的雜誌
讓讀者迅速吸收網頁訊息的三種方式:

1.凸顯關鍵字。用不同顏色、粗體、斜體或全部大寫的方式凸顯關鍵字
2.下有意義的標題與副標,不要浪費網頁的空間寫花俏的詞藻。
潛在客戶是先看標題,然後決定要不要花時間進一步瀏覽。
3.留很多空白。為訪客設計好一條路徑,就能引導他們的雙眼到你想讓他們看的地方。不要在頁面上塞滿太多令人混淆的選項。

第六章 流量轉換

要將訪客轉換為顧客的網站必備要件:

1.外觀專業、引人注目、行文貼切
2.不複雜、簡單好用
3.給人親切感

第八章 多媒體

掌握下列秘訣拍好影片 :

1.抓住觀眾的注意力。你有15~30(最多)的時間讓觀眾對你的網路影片產生興趣,讓觀眾有理由馬上留下來觀賞,否則他們待不走 2.娛樂觀眾。迅速以娛樂性十足的方式傳達訊息,帶他們概略瞭解一切(不是推銷)。
3.重點是觀眾而不是你
4.秘密行銷
5.表現立場

第九章 互動探索

1.在電子郵件中,設定三種簽名檔,一定要加入網站的連結與清楚的行動訴求
2.為你專精的領域寫一份五百字的文章,內含資源框,裡面列出你的個人簡介與你的網站網址,然後到目錄網站上發表文章。
3.一開始至少和十位網站的站長交換連結,確定他們的網站是提供和你的訪客有關的產品或服務。
4.到和你產品或服務有關的團體或討論版,到上面張貼實用的意見與回答問題,把自己定位成業界專家,然後附上自己網站的連結,不要在上面推銷。
5.做好SEO

第十一章 Web 2.0

有效的Web 2.0工具:

維基(wiki):幫網路行銷者更有效溝通
插件(widgets):幫網路行銷者延伸觸角
開源碼軟體(open source software):網路行銷者直接使用資料來源
標籤(tags):幫網路行銷者以新方式發表與搜尋
聯合供稿機制(rss/atom):幫助網路行銷者接收與增添內容
混搭:幫助網路行銷者開發薪產品

我有加入『博客來網路書店AP策略聯盟』,但都是自己看過覺得不錯才會推薦 😛

對於本書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點擊下方圖片的網址,查看本書詳情: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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